托福一戰

Jean Hsieh
Jun 15, 2023

--

2023/6/14

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托福一戰的考場,當天遇到的題目,還有自己覺得下次考試可以做的調整,那我們就開始吧!

考場介紹&報到流程

考試時間:2023/6/14(三) 9:00AM

考試地點:美國教育文化基金會(STN11496A)

考場細節:10人,統一開始考試,中間十分鐘需離場休息,試卷會被換成新的,休息時也不能看筆記

當天流程:

當天約莫8:20到,一到考場會先拿到一份同意書,要寫下護照上的名字拼音及簽名樣式,還有一份疫苗接種證明,寫下疫苗接種時間(沒帶小黃卡沒關係)。

大約8:30監試官會一一請大家進行登錄->寫下考試時間、簽名、對著電腦確認姓名無誤後拍照(前一天晚上緊張到完全睡不著的我,看起來超狼狽)。這時候監試官也會告訴你你是幾號。

接著就回到休息區繼續看書,差不多九點,監試官通知大家可以準備入場,入場只能攜帶護照、耳塞,鉛筆、紙、衛生紙都由他們提供。我有穿外套進去,但因為冷氣蠻不涼的,我就把外套掛在椅子上。

教室細節:

一排有三個座位,我坐在中間那格,隔板還算高,看不到隔壁的人。桌面不大,考前面三科的時候我都把鍵盤立起來放在旁邊。耳機掛在右邊的隔板上,戴起來蠻緊的,有點不舒服。

開始考試:

閱讀:

In case有人不清楚的話,考試順序是閱讀、聽力、口說、寫作。

每個人都會遇到加試(閱讀或聽力),我遇到的是閱讀加試,也就是要讀四篇文章,一篇18分鐘,總共是72分鐘。你不會知道哪篇不計分,所以每篇都要認真做。

四篇內容分別是:在極地氣候的昆蟲怎麼獲得能量、種子在不同環境要怎麼發芽(germinate)、美洲圖騰(totem)起源與另一個文化之比較、16世紀歐洲行會(Guild)的興起(學徒制)。

一開始就在紙上寫下72、54、36、18四個數字,提醒自己要注意每一篇的作答時間。前面兩篇是比較不熟悉的生物題,兩篇好像都花了20分鐘,有點壓縮到後面的時間。但還好後面是熟悉的人文、歷史題,做起來有比較順。

聽力:

先說小結:猶豫了比平常久的時間,以至於時間不夠,最後一題甚至來不及選QQ本來是對聽力比較有自信的,沒想到也是栽了個大跟斗。

只能說考聽力真的要"非常專心",思緒一飄走就慘了。

中場休息:

因為我閱讀跟聽力做比較久,所以我是倒數第二個離場的。每個人依照自己離場時間計算,十分鐘後,監考人員會請大家再進去考試。休息時候就補充一下水分,怕餓的人可以帶一些小點心。

口說:

進場後,按照螢幕上的指示測試麥克風音量,總共有五格,超過三格就算OK。非常幸運地遇到一個大聲姊坐我右邊,但我實在是無暇去聽她講了甚麼,畢竟我還要顧著聽自己的考題。因為自己比較晚開始,我做到第三、四題的時候,其他人已經進到寫作section,全場只剩我跟另外一個人在講話。因為自覺有點小尷尬,聲音好像就弱掉了。希望下次的自己臉皮再厚一點,大聲說就對了!!!

寫作:

整合:在沙漠環境古人的水資源怎麼取得,有basin,volcanic lake跟wells。

獨立:對於15–18歲的高中生,你覺得把在特定科目有相同程度的人分同一班比較好,還是不分程度的混合?

平常練獨立寫作都只能寫到250字的me,這次竟然寫了307個字,連我自己都嚇到了。感謝考前一天跟我一對一輔導的老師,叫我把每次輔導的檢討看一遍。我真的有把昨天檢討的結尾用上!

考試結束:

考完四科後,螢幕會顯示考試結束,問你要不要report成績

千萬千萬要按yes,不然你的245鎂就打水漂了。

當下閱讀跟聽力就會出分,口說跟寫作要等六天後,這時候大家就可以評估自己需不需要趕快報下一次考試。

心得:

看到閱讀跟聽力成績的時候算是蠻開心的,雖然總分離自己的目標還有距離,但以第一次來說,算是很不錯了!接下來就等六天後,看另外兩科表現如何了。

考前一天早早就躺平,但完全睡不著,隱約只記得到五點前就偶爾短暫昏迷,其他時間就是用各種方法逼自己睡覺。6:40起床後,跑去廁所乾嘔,覺得自己死定了,怎麼會緊張成這樣。但事到如今,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。

希望下次考試的自己平常心面對,不要再把自己逼成這樣。

自己拍的老梅石槽配上激勵自己的一段話

--

--

Jean Hsieh

Work:2 years of Human Resource+Project Manager & 1 year of IT Head Hunter Love:Being a foodie, taking photos, and playing volleyball Now: Striving for the life